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你该做公证遗嘱了(一)二婚老人

发布时间:2018-12-19 02:45:33 浏览量:3425

和越公证法律网:你该做公证遗嘱了之  二婚老人

导读:很多年轻人办理继承公证或者继承诉讼过程中,调出被继承人人事档案发现其很多年前有过二婚,还有一个或者几个孩子,根据法律规定,这些孩子是有继承权的,但是去哪里找这些孩子,继承人现在一脸茫然,或者说“几十年我都不知道有这么个人,凭什么我们家的财产,让他继承?他照顾过老人一天吗?”

法律风险提示:现在无论是公证继承、诉讼继承,还是房管部门直接办理继承过户,被继承人的人事档案都是需要必须提供的材料,如果被继承人不想让人事档案中存在的其他子女继承自己的财产,就非常有必要立公证遗嘱。

     案例:小张是家里的独生子,两年前父亲去世,名下有一套住房,以及几十万元存款。前几天小张听说北京遗产税快要出台了,就和母亲商量把房子和存款继承到小张名下,母亲同意,到公证处问清楚该怎么办理手续后,先拿着公证处的调查函调取人事档案,拿着调查好的资料到公证处办理时,顿时傻眼了。原来小张父亲老张在七几年的时候结婚一次婚,生了一个女儿,在女儿两岁多的时候老张和原来的老伴就离婚了,女儿归老伴抚养,由于当时是在南方老家农村,没有办理离婚手续,几十年来和对方都没有任何来往,老张到北京工作后,填写人事档案时,把原来的老伴离婚及有一个女儿的情况写了进去。现在公证员告诉小张,老张的女儿是老张的合法继承人,老张生前没有遗嘱,现在继承老张的遗产,应该把老张的女儿找到,让她放弃继承权,这样小张才能顺利继承。小张和母亲很不解,房子是老张单位分给老张的,几十年来老张的女儿从来没有出现过,没有对老张尽过一点赡养义务,怎么现在她有继承权?他们又咨询了法院和律师,说法都一样,老张的女儿是有继承权的。

和越讲法:根据《继承法》规定,老张的女的属于老张的第一顺位合法继承人,虽然几十年女儿没有尽过赡养义务,但是女儿并不能完全丧失继承权,如果女儿不表示放弃继承权,小张是不能完全继承老张遗产的。如果老张生前立有公证遗嘱,遗嘱继承人就能继承老张的全部遗产。

和越提示:以下几种老人,应该立公证遗嘱,以避免继承过程中不必要的麻烦:

1、老人有过二婚(或两次以上就婚姻),并且和原来的配有育有子女,不想让原来的子女继承自己的遗产。

2、老人有过二婚(或者两次以上婚姻),结婚当时配偶带有未成年子女,不想让该子女继承自己的遗产。

3、老人收养过子女,不想让被收养子女继承自己的遗产。

4、老人有过二婚(或者两次以上婚姻),但是离婚手续及财产分割没有手续,不想让原来的配偶继承自己的遗产。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