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你有多大胆子,敢给别人做遗嘱见证人?

发布时间:2018-12-17 02:43:47 浏览量:2520

都说法律是一种专业,但是实践中很多人为了省钱,或者自以为是,都是外行人干专业内的事,遗嘱见证人就是常见之一。

场景一:

张大哥,我妈最近老是肚子疼,这瘤子必须要切下去了,但是医院手术费用要一万多,你说这么简单的事,就把肚子割开个口子,瘤子割下来再缝上,就要一万多,这不是坑人吗?

这手术费是挺贵的。

你看咱们这么多年邻居了,你帮我妈把手术做了?我给楼下李大妈也说好了,她也愿意帮忙,我都百度明白了,我指挥,你俩干活就行!

你有病吧?滚!

场景二:

张大哥,我妈最近想立一份遗嘱,把我家的房子留给我继承,她最近病得重了,再不立遗嘱我怕出意外,那样我损失可就大了。我问律师了,做这种遗嘱见证要两万律师费,这也太贵了吧!

这律师费是挺贵的。

你看咱们这么多年邻居了,你给我妈做遗嘱见证人行吗?我听律师说挺简单的,我都听明白怎么做了,我和楼下李大妈也说好了,他也愿意帮忙,你俩做我妈的遗嘱见证人,我负责指挥,你俩见证一下就行”

行,这忙我帮了!

    在司法实践中,之所以见证遗嘱很多被认定无效,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遗嘱的标准太随意。

你们决定做遗嘱见证人的时候,明白其中的操作要点吗?你不懂的问题有三个:

1、遗嘱是要式法律行为;

2、法官认定遗嘱是否有效的标准;

3、你错误地认为你参与的立遗嘱行为是客观事实,也是法律事实,能打败很多的规则、因果关系。


一、你是合格的见证人吗?

你在做见证的时候,考虑的很简单,就是想帮老邻居、老朋友、亲戚、老同事证明一下,他当时立遗嘱是真实的想法,我绝对没有私心,天地可表!你不知道的是,在认定你见证遗嘱是否有效的时候,要看你是不是和遗嘱受益人有利害关系?利害关系的认定标准在于,你是不是和遗嘱受益人存在亲戚、上下级、朋友、同学等有利于遗产继承完成的可能性关系,由法官和对方当事人根据这种关系推定你和遗嘱受益人是否存在诱导甚至威胁立遗嘱人,以按照你们的意思进行做遗嘱意思表示,有时候你是不能自证清白的。


二、遗嘱内容,你会写吗?

 一般情况下,见证人帮立遗嘱人起草遗嘱,内容仅限于立遗嘱人基本情况、财产基本情况、遗产分配意愿。如果有以下情况,没有法律专业知识和足够经验的见证人,就不知道应该怎么写了,或者写上了,也达不到预期效果:

   配偶共有权排除,这种文字表述要求是排除法;

   合同权利、债权、财产性权益,文字措辞是不能指向财产本身的;

   立遗嘱原因不是排除法,而是应该顺向表述;

   立遗嘱人如果分不清“以后”和“去世后”财产处分,你能不能帮助他纠正。


三、立遗嘱人不会签名,你怎么做?

很多老人是因为有病写不了字或者没上过学写不了字才找人作见证的,所以,在你选择帮助立遗嘱人做遗嘱见证人的时候, 你会信马由缰地进行遗嘱见证。你认为,这事都是我全程参与的,立遗嘱人的意思表达绝对没问题,他不会写字,我替他签字,不行吗?我拿着他的手指头按手印都没问题。你认为没问题,你看看继承法第十七条规定,立遗嘱人应该在代书遗嘱上签名,你说的只按手印不签名,很可能被认定无效。原因:遗嘱是要式法律行为,你见证的遗嘱不符合规定,就很可能被判定无效。这时候见证人说了,我们见证的时候还有录像呢!


四、遗嘱录像你做对了几个点?做错了几个点?

 一般的录像往往都是记录遗嘱的起草、宣读、签字按手印过程。在录像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遗嘱受益人或者近亲属的身影或者声音,立遗嘱人会征求他们的意见,更有甚者,是这些人在指挥立遗嘱的全过程。这种遗嘱录像,在出现纠纷拿到法庭上,很可能被认定无效。

也有一部分遗嘱录像不完整,没有起草、宣读、签字按手印一个或几个环节。

下面才是遗嘱录像中应该有的内容,你在给人做见证录像的时候有遗漏吗?

遗嘱是单方法律行为,要求立遗嘱人说清楚自己的基本情况、财产的具体情况(财产说的越含糊,继承的时候就越困难)、继承人的基本情况、遗产分配的原因(很重要)、是否存在遗嘱必留份额的问题、遗嘱是否附条件、是否分配给继承人的配偶、以前有没有立过遗嘱、修改遗嘱的原因、遗嘱执行人的指定、自己能否写遗嘱以及原因等等。

需要提示的是:选择性问题和开放性问题不能相互代替。


五、附条件遗嘱你怎么往上写?

很多人在立遗嘱是附带条件的,常见的有“养老送终型”、“不能离婚型”、“补偿兄弟姐妹型”,由于篇幅有限,就不一一展开这些条件的具体表现和解决方案了。你照着立遗嘱人的意思写上条件很容易,但是有三个问题你是不了解的:

立遗嘱人在录像过程中提出这些条件,你是照着写,还是让他明确条件或者放弃?

你有没有想过这些条件能不能具体落实?如何证明?落实不了或者证明不了后果是什么?

如果落实这些条件,光有法律知识还不够,因为还要让这些条件合理、可操作、能证明,你要有足够的技巧去架构这些条件,并让立遗嘱人和受益人达成共识。


六、见证完了,你的工作是开始还是结束?

做遗嘱见证的人大部分都认为,做完见证现场,这个帮忙就结束了,遗嘱受益人往往也这么认为。你们错误地理解了两个问题:

遗嘱啥时候生效?答案是立遗嘱人去世才生效,不是你做完就有效了。

遗嘱是否有效谁说了算?你认为你全程参与了就应该是绝对有效的,实际上是没参与的法官来认定的,而且,有一个或者几个对方当事人和律师在千方百计地给你搞破坏。

你今天选择参与做遗嘱见证,以后遗嘱认定的时候你就要出庭证明立遗嘱当时的情况,这样才算是真正的遗嘱见证,所以,你如果不想出庭,或者不能保证能出庭作证,就不要给人家见证做遗嘱了。


七、出庭的阻力你想过吗?

有的人立遗嘱,选择找和自己年纪相仿的老邻居、老同事,结果,立遗嘱人还没死,见证人死在他前面了;见证人帮着做完遗嘱就搬家或者离开了这个城市,遗嘱受益人联系不上了;见证人因为生病,无法到法庭作证;最常见的还是:见证人到法庭作证,可能被对方当事人侮辱谩骂,转念一想,你们家谁继承遗产和我有一毛钱关系吗?我不去作证,谁能把我怎么样?所以选择找个借口推辞掉了。


八、法庭作证,你怎么回答问题?

到了法庭,在你陈述完所参与的遗嘱过程之后,法官和对方当事人会围绕你是否和当事人有利害关系、立遗嘱人的意识状态、意思表示是否完整真实、遗嘱内容、签字过程等等遗嘱认定法律关键点转化成事实进行询问,这里面很多问题是有坑的,尤其是对方律师,老是想着让你当众出丑。这些问题怎样具体回答,你想过吗?在诉讼中,见证人是证人身份,证人相对于其他证据而言,灵活性大,所以可信度最低。你去法庭之前,你准备过吗?有人提示过你作证的基本要求和回答问题的技巧吗?

法官:证人,你和立遗嘱人关系好吗?证人:挺好,我经常去他家。法官:他家住在几楼?证人:八楼。法官:遗嘱中的房子位置显示的是七楼,你是在这个房子里做的遗嘱吗?证人:是。法官:你经常去他家,你按电梯七楼停还是八楼停?证人:我记不清了...........

法官:你还有哪些事记不清了?证人:这事到现在时间太长了,好多我都记不清了。


九、最后一问,如果把事搞砸了,我用承担责任吗?

如果见证遗嘱被认定无效,见证人用但责任吗?实践中,因为律师收费做见证,遗嘱被认定无效后,当事人起诉律师所要求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的案子很多,有些律所也因此败诉,赔钱是一方面,专门搞法律指着这个吃饭过日子的出现这种情况,丢人!

很少有遇到当事人起诉一般见证人要求赔偿损失的,个人认为,如果见证人在见证过程中没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因为是无偿帮忙,不用承担赔偿责任。但是,遇见这事心里憋屈想骂街是真的。你别想着当事人不会起诉你,更别说自己是一片好心,你看看扶摔倒的老太太被起诉、请朋友吃饭回家路上出事故被起诉的案子,你就想明白了!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