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遗嘱是否有效?真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8-11-27 03:24:39 浏览量:1627

       和越视点:遗嘱是否有效?真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我在接待咨询过程中,很多老人非常自信地和我说:“崔律师,我看电视上说了,像我这种情况,头脑清楚,又能把房子留给哪个孩子继承说清楚的,我自己写一份遗嘱肯定有效,还做什么公证啊?做公证多麻烦!”然后我给他们讲了两个一株如何认定小林的案例,老人听完表示,原来自己想的太简单了,专业的事还是要找专业的人办呀。
 
大部分无效的遗嘱,都是败在了下面这几句话上:
  遗嘱是我自己写的,能是假的吗?
  我们这遗嘱有见证人,还有录像,这下万无一失了。
  我看电视上说了,在网上也看了,我知道怎么立遗嘱。
 
你有真实想法 不一定能按照法律要求表达清楚
  很多老人在立遗嘱的时候真的意识很清楚,意愿也很清楚。但是受到法律知识不懂、文化程度低、表达能力差、甚至耳背等原因,做出的遗嘱五花八门,(详见本人文章“看完自书遗嘱的六个坑,你还敢自己写遗嘱吗?”)导致在一处或者几处不符合法律规定,导致遗嘱无效或者部分无效。
 
这些困难你可能都没想到过
  谁最希望遗嘱无效?
  遗嘱被认定有效后,得不到遗产的人。
  他为什么没有照顾老人,还要争遗产,这人也太没良心了吧?
  他一年收入才几万块钱,如果这份遗嘱被认定无效,他可能分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利益。你说他没良心,他说你骗着老人立的遗嘱,你更没良心。你生气不?
  我手里有遗嘱,他能怎么反驳我?
  告诉你,他会请律师从诉讼主体上、诉讼请求、证据、法律关系、诉讼程序上各个环节给你挑毛病,想尽办法推翻遗嘱,让法院判决他继承一定份额,或者让你感觉到顺利继承有难度,让你拿出一部分钱给他做补偿。甚至他会用法律之外你想不到的手段来破坏你的正常继承。
  遗嘱在这摆着呢?他连他爹妈的话都不听吗?
  老人立遗嘱,就是怕有的孩子不认可老人的意愿,否则老人给孩子们口头说一下就可以了,这些连自己爹妈都不孝顺、爹妈话都不听的人,法官和别人能说到他心里吗?他能信服法律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认定遗嘱是否有效 是公证员或者法官认定的
  公证员认定自书遗嘱或者代书遗嘱,如果有的继承人不能到场认可遗嘱,公证员都不敢直接认定遗嘱效力,建议去法院诉讼,这不是公证员不负责任,因为公证处不是争议处理部门。原被告其中一方不认可遗嘱的真实性,法院对于一方当事人不认可遗嘱真实性的情况下,就要启动鉴定程序,法官根据鉴定结论来评判遗嘱的真伪。
 
认定遗嘱效力 需要审核哪些问题
  司法实践中,自书遗嘱和代书遗嘱被法院认定无效或者部分无效的高于40%。我相信被认定无效的遗嘱中被他人伪造的或者修改的应该很少,所以遗嘱是否有效,也不仅仅是在遗嘱中表述财产死后留给谁一句话那么简单,被认定无效或者部分无效的遗嘱,大部分出现在遗嘱见证人和受益人有利害关系、没有给没有劳动能力及生活来源的被扶养人预留份额、落款不规范、财产属性认识错误、老人立遗嘱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形式等等。这些问题确定都是有法律规定的,所立遗嘱如果不能符合法律的要求,很容易导致遗嘱无效。
 
认为遗嘱有效的当事人 承担遗嘱举证责任
  诉讼中对于遗嘱的真伪、意思表示认定、老人行为能力认定等问题产生争议,认为遗嘱有效的当事人对此承担举证责任,自书遗嘱最常见的包括立遗嘱人书写遗嘱同时期官方认可的笔迹(银行留存单据、法院卷宗签字、公证处卷宗签字、单位人事档案签字等),代书遗嘱见证人到法庭接受质证。其他包括遗产来源证据、立遗嘱人精神状态证据等等,如果当事人因为年代久远、立遗嘱人不经常写字、没有官方认可笔迹等原因找不到鉴定比对样本、见证人因为怕得罪人、身体不好、路途遥远、甚至已经去世等原因不能出庭接受质证,法官不会听你的原因是多么合情合理,同情也代替不了举证规则,这样你就很可能持有一份事实上真实有效的遗嘱,而无法得到法院的认可。
  举证责任这样分配你别觉得不公平、不合理,法律最基本的规定就是“谁主张、谁举证”。另外从生活经验来看,你们家的事只有你们家人最清楚,在有人质疑的时候,你要拿出足够的证据来打掉别人的怀疑。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