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崔亮律师:遗嘱范本不是“大力丸”

发布时间:2018-11-27 02:49:00 浏览量:1359


       我接待遗嘱咨询的时候,经常有人对我说,崔律师,我家的事非常简单,你不用问那么多,你给我发个遗嘱的范本,我让老人抄一份就行。我回答:对不起,我没有提供范本的服务,给钱都不会直接卖给你。

我们帮人做遗嘱流程是这样的:


1、了解案件事实

这部分工作包括立遗嘱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立遗嘱人的意愿、立遗嘱人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能力、财产状况、立遗嘱人家庭和睦程度,立遗嘱人和继承人的关系、继承人之间的关系、遗产分配的原因、遗嘱是否附条件等等。


2、预测继承的难度和风险
了解案件事实后,下一步就是评估如果按照立遗嘱人的最初意愿完成遗嘱,在办理继承的时候有多大的阻力,例如,继承人能否表达继承意愿?被继承人人事档案能否顺利调取?如果存在的阻力很难解决,就要和当事人商量是否要通过赠与、买卖形式提前完成财产转移。

做遗嘱之前如果不进行继承风险预测,纯粹就是越弄越乱。


3、确定遗嘱设定方案
明确立遗嘱人现在的状况适合做哪种遗嘱?明确是否应该提前或者同时解决其他诸如夫妻财产约定、继承、声明、意定监护、委托等需要配合遗嘱的法律事务,以使遗嘱意愿表达更加清晰,撇清法律关系。
这个环节还有一部分重要的工作就是使遗嘱更加合理和具有可操作性,比如合理设定遗嘱附加条件、确定遗嘱执行人等。

如果立遗嘱人表达能力可以,财产权属相对明确,我还是建议当事人做公证遗嘱,因为公证员的专业性和公证遗嘱的公信力是有绝对优势的。


4、明确遗嘱文书、笔录、录像重点
根据继承风险预测内容,在做遗嘱的时候重点是不完全一样的,尤其是录像和笔录,除了考虑遗嘱合法有效之外,以下内容根据不同情况需要明确:
立遗嘱人为什么如此立遗嘱,让继承人信服;
影响到继承人身关系的情况需要立遗嘱人自己说明的;

涉及到立遗嘱份额确定需要自己说明的。


5、准备遗嘱所需材料

做遗嘱所需材料一般包括立遗嘱人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遗嘱财产证明及来源证明、当事人身份关系证明、立遗嘱人意识清醒证明等。


6、完成遗嘱

立遗嘱人做遗嘱之前,要搞清楚遗嘱和继承基本的法律概念、自己财产如何表述、意愿如何表述、附条件如何表述、签字需要注意什么、录像需要注意什么等等,很多问题都要让立遗嘱人明白其中的道理和后果,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立遗嘱。


7、善后工作
遗嘱做完之后就万事大吉了吗?后续问题你想过吗? 
立遗嘱人想更改或者撤销遗嘱怎么办?
遗嘱怎样保管?
是否需要留存鉴定比对样本?
遗嘱受益人怎样完成遗嘱所附条件和留存证据?
怎样预防遗嘱见证人“跑了”?
遗嘱财产权属发生变动怎么办?
…………..
很多年前,我一个当事人在网上下载了一个股权转让合同的版本,直接就和对方签了,对方违约,因为合同中有仲裁条款,导致仲裁费比正常诉讼多花了一万多,仲裁开始后,他还在问我,什么是仲裁?
如果你自己在网上搜索范本直接用,是你自己的事。如果我提供了遗嘱范本最后遗嘱被认定无效,你会不会说是我的范本有问题?会不会埋怨我?
不光是遗嘱范本,离婚协议、租房合同、借条、起诉状等等,很多当事人或者亲戚朋友都向我要过范本,我都是一概拒绝。我可以免费向你提供法律咨询,在此基础上免费帮你写一份文书都可以,但是没有诊断就开方子的事没做过,也万万做不得。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