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法定的几种遗嘱法律效力对比

发布时间:2018-11-27 02:44:13 浏览量:1590

根据《继承法》规定,遗嘱分为录音遗嘱、口头遗嘱、代书遗嘱、自书遗嘱、公证遗嘱几类,实践当中,当事人因为这几类遗嘱是否有法律效力产生争议后,认定的标准有很大区别。

  1、口头遗嘱:这类遗嘱主要存在的问题是,需要具备法律规定的立遗嘱人只有在危急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而且必须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证明,危急情况解除后,立遗嘱人能用录音形式或者书面形式设立遗嘱的,所立口头遗嘱无效。因此对于此类遗嘱,认定标准复杂,遗嘱内容举证困难较大,一般情况下,法院认定的可能性很小,一般不主张当事人设立口头遗嘱。

  2、录音遗嘱:必须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证明,法律对于如何进行录音的要求没有具体规定,如果以后产生争议,进行声音是否为立遗嘱人本人所述司法鉴定的话,当时立遗嘱人已经去世,没有切实有效的鉴定样本进行比对,鉴定的风险也非常大,很难被法院所采纳。

  3、自书遗嘱:法律要求遗嘱内容为立遗嘱人亲自书写,遗嘱内容明确,要求立遗嘱人签名,注明年月日。司法实践中对于夫妻一人书写,夫妻签名,是否属于两人的自书遗嘱?打印遗嘱,立遗嘱人签名是属于自书遗嘱还是代书遗嘱?诉讼中找不到鉴定机关要求的鉴定比对样本,由哪方当事人承担举证不能不利后果的问题?都存在较大争议,难有统一认定标准,所以,自书遗嘱的法律风险也是比较高的。

  4、代书遗嘱:代书遗嘱要求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其中一人代书遗嘱,立遗嘱人签字或者盖章,所有见证人签字,遗嘱才能生效。实践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是见证人见证资格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见证人能否到法庭作证?可能会影响代书遗嘱能否被认定。相对于上述几种遗嘱,见证遗嘱被认定的几率明显要大很多,尤其是对于律师见证的遗嘱,效果会更好。

  5、公证遗嘱:首先,公证遗嘱法律效力是最高的,如果几种遗嘱并存,不管设立时间的先后,都是公证遗嘱有效。另外,公证遗嘱除非有确实充分的证据推翻,否则法院直接认定公证遗嘱有效。最后,公证遗嘱在设立过程中,公证员对于立遗嘱人民事行为能力、表达能力、所立财产的合法性、提交材料的完整性及合法性,审查都非常严格,遗嘱公证卷宗保管相当严格规范。所以,遗嘱公证一般都会被法院直接认定,效果是最好的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