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一首歌了解遗嘱

发布时间:2018-11-27 02:42:43 浏览量:1207


财产属于权利人, 早立遗嘱防纠纷。想好给谁就给谁,百年继承受益人。

1、  财产:财产一般指房产、存款、车辆、股票基金等有价证券、动产、财产性利益(比如房屋被拆迁房产证还没有下来,仅有回迁合同,此合同权利就属于财产性利益),前述这些财产和财产权利都可以成为立遗嘱指向的对象。

2、  属于:财产权利人对该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

3、  权利人:权利人对自己的财产有完全处分的权利,包括立遗嘱。立遗嘱处分时,只能处分属于自己的那部分,不能侵犯配偶的共有权,否则无效。

4、  立遗嘱:立遗嘱属于单方法律行为,不需要任何人同意,立遗嘱时不需要受益人或者其他子女到场。

       如果立遗嘱人没有立有效遗嘱,其去世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继承人平均分配,另行达成分配协议的除外。

5、  防纠纷:在老人去世后,有的情况下孩子们看到老人的遗嘱,就会尊重老人的意愿,按照遗嘱内容自行分配遗产或者配合办理公证。即使不同意,进行诉讼的话,法院经审查,认定遗嘱有效,也会按照遗嘱内容判决。

6、  想好:想好指的是确定立遗嘱的理由,法律对于立遗嘱的理由是没有要求的,老人分配遗产的理由一般包括:指定受益的子女比较孝顺、该子女经济条件差、很喜欢这个孩子等等。

7、  给谁:立遗嘱人可以把财产给自己的第一顺位法定继承人,包括父母、子女、配偶,也可以给第二顺位的继承人,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

      很多老人选择在自己去世后给自己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或者是侄子、外甥,甚至是邻居、朋友。老人立这种遗嘱法律性质属于遗赠,其效力高于遗嘱。

8、  就给谁:立遗嘱人指定遗产受益人并非完全“任性”,根据《继承法》规定,如果被继承人存在需要其扶养,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的人,在立遗嘱时,应该给其留出适当份额遗产,否则,所立遗嘱是部分无效的。

9、  百年:指继承人去世后,所属自己的份额,按照遗嘱内容开始继承,被继承人在世的时候,可以撤销或则会变更遗嘱,内容以后面的为准,如果前面的遗嘱是经过公证的,变更或者撤销也需要公证,否则是无效的。

10、继承:继承是一个法律程序,从被继承人死亡开始,如果继承人就遗产分配达成一致,办理继承权公证就可以,如果无法达成一致,由人民法院判决,由其确认遗产分配方案。

11、受益人:受益人即指遗嘱中指定的遗产受益人。如果遗嘱中指定遗产由其一人继承,排除配偶的共有权,继承过来的遗产就属于受益人个人财产。如果遗嘱中未对此进行明确说明,继承的遗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