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长沙公证处办理首例“意定监护协议公证”

发布时间:2018-12-29 09:22:52 浏览量:1604

八旬老人自己指定监护人

长沙公证处办理首例意定监护协议公证

  三湘都市报810日讯 无儿无女的年迈老人,担心自己一旦昏迷或是其他情况失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没有人解决后顾之忧,能指定人来做他的监护人吗?近日,长沙公证处为一名80多岁的老人办理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

  今年80多岁的李奶奶,目前身体还算健朗,但她有自己的想法,等我老糊涂了,想要侄子照顾我,代我管理一切事务,能不能到公证处做个公证呢?李奶奶来到长沙公证处咨询。

  公证员了解到,李奶奶膝下无儿无女,自老伴几年前过世后就一直独居。侄子李亮(化名)对她很孝顺,李奶奶觉得把自己托付给他非常放心。

  这是我们目前遇到的第一个自己确定监护人的案例。公证员说,通过询问、谈话、起草文书等一系列环节,按照李奶奶的意思,根据相关规定,长沙公证处决定采用意定监护协议公证为其办理公证。


  解读

  意定监护协议公证确定监护人

  老人生病昏迷(丧失或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民事活动由谁来代理?长沙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于101日正式施行的《民法总则》明确规定,成年人可以在具备民事行为能力时,做一份意定监护协议公证,以书面形式确定第三人成为自己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