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养老和遗产筹划

“黄昏恋”法律风险评测和预防

发布时间:2018-11-28 09:54:43 浏览量:1523

       现在很多老人黄昏恋,选择再婚安度晚年。在享受这迟到的幸福同时,一些潜在法律风险容易被人们忽视。
       老年人再婚,子女担心啥?
       老年人再婚,在很多家庭子女都是反对的,他们认为父母再婚自己没面子,实际上,很多子女担心的都是老人再婚后,可能会造成老人的财产会让外人继承,怕老人被骗,怕家里赶上拆迁,补偿分割引起纠纷等等。总结一句话,大部分都是和财产有关。
       老年人再婚,都是谁和谁起纠纷?
       情景一:老人结婚后感情不合闹离婚;
       情景二:一位老人先去世,因为继承问题和去世老人的子女产生纠纷;
       情景三:两位老人均去世,因为继承问题双方的子女闹得不可开交。
       情景三:一位老人真的被骗,联合子女追究对方责任,挽回损失。
       第一种和最后一种情况产生纠纷相对较少,后面两种纠纷比较多。
       只是搭伙过日子,不领结婚证证为啥最后不公平?
       老年人再婚,很多是老夫少妻,结婚后也是老太太照顾老爷子的比较多。如果俩人不领结婚证,在法律上就属于同居关系。
       同居生活期间一方死亡,另一方要求继承死者财产时,首先要能证明两人是同居关系,并对被继承人生前扶养照顾较多,但在人们正常生活中此类证据并不是很容易提供,同时被法院认定也有一定的困难。即使能够得到法院的认定,也只能分得适当的遗产,相对于领结婚证作为合法继承人来说,明显少分很多,难度也是大很多。
       领证结婚,谁走在前面谁吃亏?
       有的老人在结婚之前就对财产分配达成一致,各自的婚前财产归各自子女继承,认为这样就不会有争议了。这种情况下如果老人没有遗嘱,老人各自财产归各自子女继承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两位老人同时去世,但是在实践中,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太低了。如果一位老人先去世,另外一位老人有继承权,就会打破老人这种约定。这时候你会说在世的这位老人放弃继承权不就行了吗?实际情况可没这么简单,这位老人能不能放弃继承权,很多时候是他的子女在控制,或者当事人根本就不知道做放弃继承权的重要性,老人生前没放弃,去世后引发纠纷。
       老人的房子都是婚前财产就不应该继承吗?
       大家都知道,婚前财产是属于个人财产,但这项是针对离婚等生前处理财产时涉及的法律规定,在产生继承时往往大家也会误认为老人再婚前的个人财产,与配偶没有关系,法律规定配偶享有继承权,所以老人再婚的情况下配偶也不例外。
婚后所得属于共同财产,有时候你为什么感觉不合理?
       老人再婚后时间不长,买断原来的承租公房;
       老人再婚后家里被拆迁,配偶作为被安置人分得房产份额;
       再婚后一方继承遗产。
       这几种情况老人所的财产,一般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一旦涉及到分割或者继承,原本得到财产老人的子女就会感到愤愤不平,这是我家的东西,你才来我家几天,凭什么有你的份额?
       纠纷如何预防?
       老夫妻做夫妻财产约定;
       立遗嘱;
       及时完成继承。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