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婚姻家庭

事实婚姻与同居关系的本质区别?

发布时间:2018-12-12 09:05:56 浏览量:3178

       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未办理结婚登记且长期同居生活的男女关系,主要分为两种,一是事实婚姻、二是同居关系 什么是事实婚姻?二者又有什么区别?

 一、事实婚姻

       事实婚姻是指在1994年2月1日《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实施以前,未办理结婚登记的男女,但符合结婚的实质要件,并且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

       具有以下特征:

       (1)未依法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2)双方当事人具有终生共同生活的目的,并以夫妻名义公开生活,群众也认为是夫妻关系。

       (3)符合结婚的实质要件,即符合结婚的法定条件和禁止条件。

二、非婚同居

       是指男女双方在未办理结婚登记,又不符合结婚实质条件,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或有配偶与他人同居所形成的两性关系。

       同居关系包括两种情形:

      (1)双方均无配偶,不办理结婚登记,也不符合结婚的实质条件,以夫妻名义同居。(比如:未到法定婚龄、直系血亲等)

      (2)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即有配偶与婚外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