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婚姻家庭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如何起诉离婚?

发布时间:2018-12-11 04:06:03 浏览量:2915

       夫妻一方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因一方不具有行为能力,只能通过起诉的方式解除夫妻关系。根据相关规定无行为能力人离婚应该怎么提起离婚诉讼?怎么处理?

       一、无民事行为人提起离婚诉讼

       相关案例:

       一位生活富裕的老人与一位年轻的女子结婚,不久老人患了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丧失了行为能力。女子为了早日继承老人的巨额遗产,对老人打、骂实施虐待。

       面对这种情况,老人因丧失行为能力而不能直接提起离婚诉讼,老人的第一顺位监护人又是他的妻子。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8条的相关规定,则需要先解决程序上的问题,先行起诉变更无行为能力人配偶的监护权,由变更后的监护人代理老人提起离婚诉讼。

       二、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成为离婚案件的被告

       一般允许近亲属作为代理人,或由法院指定代理人。对于没有判断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不能辨认自己行为能力的人,我国法律也规定了一些特殊的保护。因一方患精神疾病对方要求离婚的,处理时既要保障婚姻自由,又有利于对患者的治疗和生活上的安置。

       1. 婚前隐瞒了病情,婚后经治不愈,应做好工作,准予离婚。

       2. 原来夫妻感情比较好,结婚多年,生育子女的,应指出夫妻间有互相扶助的义务,做好思想工作,以不离为宜。

       3.如确系久治不愈,事实证明夫妻关系已无法再维持下去的,经对方、亲属以及有关单位安排好病患者的生活、医疗、监护等问题后,可准予离婚。

       知识点链接:

       居委会、村委会指定的监护人可不可以直接代理被告参加诉讼?需要提供材料?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