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婚姻家庭

军人离婚案件的管辖法院的确定

发布时间:2018-12-11 03:52:43 浏览量:1454

       根据《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军事法院管辖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在军人离婚案件中,由于军人身份的特殊性,主要分为一下三种情况。

       1、军人对军人提起离婚诉讼时,根据《规定》第一条,应当由被告方所在单位的军事法院审理。

       2、非军人对军人提起离婚诉讼时,为了有利于案件的审判和执行,可以向军事法院或地方法院提起诉讼。依据《民诉意见》第11条第1款规定:“如果军人一方为非文职军人,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3、军人对非军人提起离婚诉讼时,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公民提起的民事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识链接:

       一、文职军人包括:军队科研、院校、后勤、及大机关中无军衔的在编专业技术干部

       二、军事法院分级

      高级法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审判正师职以上人员犯罪的第一审案件、负担二审、再审等审判任务)

      中级法院:大军区军事法院、海军军事法院、空军军事法院等。(审判副师职和团职人员犯罪的第一审案件负担上诉、抗诉案件的审判)

      基层法院:上海军事法院、南京军事法院、杭州军事法院等。(审判正营职以下人员犯罪)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