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遗产继承

继承办理,和时间有多大关系?

发布时间:2018-12-11 02:57:47 浏览量:3163

       很多人认为,我们家继承房子的事很简单,到时候走一个法院调解、或者办理一个公证,不就完事了吗?没有你们说的那么麻烦,不着急办,等什么时间不忙了再说。

       通过我们办理过的一些案例,逐一告诉你,办理继承手续着急和不着急有多大的区别?

情景一:继承人发生变化?

       张老二老伴去世后多年单身,2001年单位承租公房买断,张老二用自己的工龄和积蓄出资买下,张老二生前多次给大儿子张小二说,你弟弟张小三没本事,这么多年日子一直过的紧紧巴巴,等我死了后,你就把这套房子给你弟弟吧,别和他争,张小二都表示同意。2005年张老二去世,不久,张小二主动提出来,让张小三准备办理继承公证,张小三说:咱们家就咱哥俩,你又同意给我,我问过律师了,这种情况房子归我肯定没问题,不着急。后来张小二和邻居也提醒过张小三几次,张小三不是工作忙就是感冒没好,继承的事一拖再拖。2016年,张小二因病去世,张小三和嫂子以及侄子商量,父亲房子的事还没有办,我到公证处问好了,你们准备一下张小二和你们两个人的人事档案就行,剩下的材料我已经准备好了,咱们去公证处,你们俩表示一下放弃继承父亲的房子,签个字就可以了。嫂子和侄子表示反对,老人留下来的房子,我们家有权利继承一份,凭什么都给你?张小三反复解释,老人生前有交代,房子给自己,大哥也同意,就是没有办理继承手续才导致今天需要嫂子和侄子配合。结果磨破嘴皮,俩人也不同意。最终通过诉讼解决,张小三继承父亲房产50%份额,嫂子和侄子共同继承50%份额。这时张小三才后悔莫及,大哥在世的时候有兄弟亲情,早点让大哥办理放弃继承权公证,自己就能全部继承房子份额,因为自己不着急、不重视,事情拖了十几年,现在丢了一半房产份额,兄弟亲情也没有了。

       类似这种情况还有子女先于父母去世,没有留遗嘱,老人本来不打算和孙子女争份额,老人在世的时候没有办理放弃继承权公证或者诉讼,结果老人去世后,其他子女不放弃转继承过来的一部分,导致新的纠纷产生,受到不必要的损失。

情景二:我去哪里找鉴定比对样本?

      2002年,李老头和李老太自书遗嘱,把自己的房子留给小儿子小李继承。第二年,老两口相继去世,小李拿着遗嘱找大哥大李配合做继承,大李不同意,小李咨询律师,律师建议抓紧准备证据,起诉要求继承,小李感觉诉讼有伤感情,事情一拖再拖,到2017年才向法院起诉,诉讼中,大李主张2002年父母都80多岁了,根本不能自己写遗嘱,不认可遗嘱真实性,并提出对遗嘱是否父母书写进行笔迹鉴定,法院启动鉴定程序后,鉴定机构要求小李提供父母生前官方认可的书写笔迹作为比对样本,小李一下子就傻眼了,前几年家里还有一些父母写过的一些东西,可是后来搬家,觉得没用就扔了,现在能去哪找他们写过的东西?最后因无法提供鉴定比对样本,导致遗嘱真实性无法认定,小李放弃部分份额给大李,调解结案。

情景三:房价疯涨,我拿什么作为份额补偿?

       2005年,大王和小王通过诉讼和解,确认小王继承父母80%房产份额,大王继承20%,因为房子具体分割问题,律师建议小王按照市场价格买断大王的份额,从而得到房子的全部产权,小王感觉自己一个月工资才两千多,大王20%房产比例的份额按照当时市场价要十万块钱,一是感觉有点压力大,另外觉得房子我占的比例多,我住着你也不能把我怎么样,我一天不和你分割,我就占一天便宜。一直到2016年底,大哥起诉他要求分割房产份额,要求支付折价款120万,就价款问题无法达成一致,经鉴定,该份额价值109万,法院判决大王的20%份额归小王所有,小王支付大王房屋折价款109万元。这时候,小王的工资从原来的2000多涨到了现在的3000多,因为没有钱给大王补偿,20%份额也没有办法办理过户。小王原来怎么算着都是占便宜的事,结果十几年房价上涨都要自己买单。

情景四:遗嘱见证人都死了,还怎么见证?

       赵老太太因为没上过学,不会写字,请人代书遗嘱,在两个邻居老太太的见证下,制定代书遗嘱,内容为百年之后,自己的房子归女儿继承,自己和见证人都在遗嘱上签了名。两年后,赵老太去世,女儿觉得自己有遗嘱,还有见证人证明,就没着急办理继承手续,因为常年在美国,和两个见证人也不熟悉,在母亲去世9年后,才开始办理继承,诉讼中,需要见证人到场,女儿经过多方联系得知,其中一个见证人已经去世5年,另外一个肺癌晚期在住院,都没有办法到庭作证,因为当时几个老太太没有对立遗嘱过程做录像,没有其他证据佐证遗嘱的真实性,最后法院无法确认遗嘱有效。

       崔亮律师向继承当事人建议,很多导致事情办不成的都是因为自己不重视,不着急引起的,这些问题,最后都是自己买单的,你不要埋怨给你办事的法官、律师、公证员,最后结果什么样,和他们都没关系!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