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遗产继承

继承遗产公证与诉讼的比较

发布时间:2018-12-17 03:33:58 浏览量:3218

1、适用情形不同:

被继承人死亡后,继承其遗产有两种办法,一是公证,适用于继承人对于遗产分配达成一致无争议的情况。另一种是诉讼,适用于当事人对遗产分配有争议的情况。


2、透明度不同:

继承权公证办理非常透明,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公证员可以明确告知当事人。诉讼当事人存在争议,结果很难让当事人都满意,判决书出来之前,法官不可以提前告知当事人判决结果。


3、材料要求不同:

相比而言,公证比诉讼要求当事人提供的材料要严格一些,尤其是证明继承人之间、继承人与被继承人身份关系的证明,公证更为严格。


4、时间不同:

办理公证材料齐全后,一般在15个工作日可出具公证书,诉讼程序一审一般为3至6个月,二审一般为3个月,公证更省时间。


5、所花费费用不同:

 公证继承一般需要缴纳公证费,诉讼需要缴纳诉讼费、财产保全费(如有此情况),如聘请律师,还会有律师费。

另外,因为公证是当事人协商一致办理的,所以对于遗产分割补偿一般都会同时达成协议,诉讼因为当事人存在争议,往往在分割完遗产之后,需要另行诉讼进行遗产分割,所花费的费用较之公证要多很多。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