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842321

遗产继承

遗嘱继承在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中的适用

发布时间:2018-12-19 03:37:48 浏览量:2993

 遗嘱继承在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中的适用

 

由于遗嘱具有直接、简便的优势,遗嘱继承容易被拥有不同财产类型和财富数量的人群接受,从而成为除法定继承外的我国遗产继承的主要方式。

 

遗嘱继承优点:

1、直接传达遗嘱人的意愿

   从遗嘱设立形式上看,遗嘱继承是以遗嘱继承人自由意愿的有效表达为成立要件,便于遗嘱人直接实现其财产分配和处分的意愿,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继承人为争夺继承权或继承份额而发生纠纷。

2、设立形式简便

   设立遗嘱只需要满足法定形式要件和生效要件,便于遗嘱人实现;对遗产财产类型、价值也没有限制,可以同时安排多种类型和价值财产的传承。

 

遗嘱形式多样化:

 

根据《继承法》的规定,遗嘱分为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和口头遗嘱。

由于公证遗嘱具有法律效力高于其他遗嘱的优势,并且在合法性和认定的角度上也比较直接,所以广为追捧。代书遗嘱需要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实践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是见证人见证资格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见证人能否到法庭作证? 相对于自书遗嘱、录音遗嘱和口头遗嘱,见证遗嘱被认定的几率明显要大很多,尤其是对于律师见证的遗嘱,效果会更好。自书遗嘱形式更为简单,只要自己书写签名写上日期即可,实践中因自书遗嘱最终需要举证的不利后果,需要启动鉴定的程序,风险还是比较大的。不到紧急情况,不建议录音遗嘱和口头遗嘱。

 

遗嘱信托

是指根据当事人的遗嘱条款设立的遗产信托,它是在当事人去世后遗嘱生效时,再将信托财产转移给托管人, 由托管人依据信托的内容,管理处分信托财产。

 

遗嘱信托不同于一般的遗嘱,遗嘱信托应包括三个方面的当事人,委托人(被继承人),受托人(遗嘱执行人),受益人(继承人)。遗嘱信托必须指定受托人(遗嘱执行人)。

 

遗嘱信托与普通遗嘱相比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可以解决一些普通遗嘱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遗赠两个月时效的问题;后位继承的问题;遗嘱执行人法律地位不明确问题等等。

 

电话:010-84842321

400-690-8685

邮箱:heyuelaw@sina.com

网址:http://www.alvshi.com

办公地址一

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路13号瑞辰国际中心1016室

办公地址二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505-2506(北京天亚律师事务所)